辽宁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2020年10月13日 16:54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是大学生成才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风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中心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砺器悟道”的校训精神,突出学风建设在学校发展及学生成才中的核心作用。科学统筹、强化引导、严格管理、优质服务,全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品德高尚、学业精良、体现办学特色、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二、建设目标

通过加强学风建设,努力构建适应我校实际和人才培养新形势的学风建设体系,通过教育、管理、服务等多种方式,帮助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格学习纪律、强化学习的主动意识,做到热爱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学习态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形成勤学进取、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

三、主要任务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积极向上的学习风尚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学风建设。通过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系列学生活动,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的自觉性。

(二)以严格规范的日常管理为手段,严肃学习纪律

以学生管理相关规定为依据,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有效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促使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学习活动,定期督促检查评比。

(三)以促进学生自律学习为目标,优化学习状态

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并支持学生自主学习,自觉遵守教学管理、考试管理的相关制度和行为准则,营造热爱学习、努力学习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条件,努力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提高就业质量。

(四)以倡导学术诚信为契机,净化学习风气

积极倡导诚实守信,引导学生遵守学习纪律,弘扬学术道德,维护考试权威,净化学习风气。引导学生把求真务实之风落实到日常学习和科学研究中,自觉抵制不良学术风气,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考试违纪案例教育等,不断强化学生考试违纪的红线意识,减少违纪行为。

(五)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导向,明确学习目标

引导学生从低年级开始树立就业竞争意识,将学业规划与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根据不同年级的学习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业指导、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学习宣传教育,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利用网络、报刊、校园媒体等宣传媒介和手段,大力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通过教学工作例会、学生工作例会、学风建设会、表彰大会、主题班团会等形式,提高对学风建设的认识。使广大师生人人重视学风建设,人人支持学风建设,人人投身学风建设,形成良好的学风建设环境。

(二)齐抓共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将学风建设工作渗透于教学、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各单位要从自身职能出发,承担学风建设相应职责。学生工作处负责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和与学生有关的学风建设制度的制定、落实与监督工作;团委负责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教务处负责严抓教风与教学秩序,充分发挥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教辅及服务保障部门负责做好各项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育人意识;各学院是学风建设的具体实施与责任单位,要将学风建设纳入学院党政工作重点,狠抓落实;全校教职员工要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去,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服务助学风、以环境育学风,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辅导员队伍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通过科学制定选聘程序、加强职业化培训、完善科学化考核等工作,建设一支务实高效的辅导员队伍。将学风建设作为辅导员开展工作的重点,辅导员定期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宿舍,通过与任课教师沟通、与学生谈心、对学生成绩分析等工作掌握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使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四)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1.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学习观念。积极开展主题班团会、宣讲会、报告会、演讲比赛等活动,充分发挥各类评优评奖活动的导向作用,发挥学习典型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教育和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成才上来。

2.加强对学生学习目标的引导、学习过程的管理和督促。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专业导师要充分发挥其在专业知识和人生阅历上的优势,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成长成才教育,在学生日常管理和学风建设上发挥作用,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给予指导。

(五)加强学生自我教育、管理与帮扶指导

1.加强对各级各类学生组织和社团的指导和管理,充分发挥其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加强班、团风建设及学生寝室的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学风氛围。

2.关爱特殊群体,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把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与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结合起来,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要采取各种帮扶措施帮助他们克服学习困难、树立学习信心。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通过完善“奖、贷、助、补、减”体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培养他们自食其力、自立自强的精神。对于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活动,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切实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帮助学生走出困境,以健康的心智投入学习。

(六)强化师德师风,以优良教风带动学风建设

贯彻《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精神,在全校教职工中抓好职业道德教育,激发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学风建设的内部活力。全体教职工要严格遵守和自觉履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真正做到爱岗敬业、严谨治学、诲人不倦、为人师表,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给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按照《辽宁工业大学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明确教师职责,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优良教风带动学风建设。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教师要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认真组织教学,提高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加强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考核,严格课前考勤、课中管理、课后辅导,形成多点考核。强化任课教师责任意识和课堂规范意识,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

(七)定期举办系列学术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注重对高层次校园文化环境的建设,使学生在崇尚科学、求实创新、勇于进取、乐于奉献的校园文化环境中主动积极地探索真理。

举办学术科技讲座,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来校讲学,让学生了解吸收国内外科学技术研究的新动向、新进展和新观点,真正理解和探索科学的人文精神和人文价值观念。

充分利用校内资源,邀请校内在某一方面有成就的教授就全校范围作专题讲座,可以是某一领域的内容,也可以是科学研究的方法方面,能够开阔学生的视野。

广泛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广泛的学术研讨活动和浓厚的学术气氛能够有力促使广大学生提高学习科学文化和科学技术的积极性,增强科学研究能力。

(八)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造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和发展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建立集思想教育、文化、艺术、体育、科技为一体的校园文化格局。

建设和完善学生活动中心,通过组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学习进步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积极引导、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充分利用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平台,锻炼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风建设向深层次发展。

支持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建立服务社会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课外实践教育活动,利用校内外的各种资源,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广阔的实践平台。

通过举办就业论坛、英语角、演讲、辩论、学习经验交流等特色活动,鼓励学生勤奋学习,树立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五、保障机制

(一)加强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校、院两级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和协调全校和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把加强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职能处室在学风建设中的指导与监控作用,形成全校上下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学院是学风建设的主体,学院院长是学院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应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和不断改进学风建设的内容和方式,制定体现学院特点的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完善学风建设监督考核机制

按照《辽宁工业大学关于落实学风建设监控措施的若干意见》要求,建立监督考核机制,督促贯彻落实。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每学年对学风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或检查,每学年听取一次各学院关于学风建设的专题汇报。学校相关部门依据《辽宁工业大学教学单位年度考核办法》对各学院学风建设成效进行年度考核评价,与学院年度考核结果挂钩。根据相关文件中对教师的要求,强化任课教师在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情况的考核和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与职务聘任挂钩。依据《辽宁工业大学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将学风建设成效作为辅导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在检查监督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三)完善学风建设激励机制

完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首先,把优良学风的建设效果作为考核的重要条件,纳入到辽宁工业大学学生工作优秀奖、先进集体的评选;其次,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奖学金评选办法、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先进班集体和“文明寝室”评选办法等,突出“以学为主”的导向。

 

 

 

 

                                          辽宁工业大学

2016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