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学习能力和基本素养的夯实者辽宁工业大学辅导员主题沙龙(第三期)
2020年11月26日 15:00

 

1125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办了第三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以强基计划为主题,结合学校当前教育教学改革实际,传达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精神,交流育人想法,探讨实际工作中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等问题的解决途径。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一线教学教师代表、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代表、全体大一和大二年级学生的辅导员老师参加了这次沙龙活动。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张钦华部长主持。

 

IMG_256

张钦华部长首先谈到,当前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时期,扎实开展好大一大二低年级学生的培养教育工作,是印证学校发展的关键节点。这次辅导员沙龙活动提供了与一线教学的基础课教师共同研讨的机会,期待大家能够通过交流沟通达成学生培养共识,形成育人合力。

 

随后,各位基础课教师结合每科课程的实际教学情况,与在座的辅导员们深入交流了当前学生学习及教育管理中存在的现象和有待解决的问题。理学院工程数学教研室讲授《概率统计》的徐美进老师认为,基础课教师都很重视课程思政,他们在新生入学时都会向学生传达大学阶段学习的重要性,希望学生重视课堂学习的时间,重视每科课程的学习。她建议辅导员老师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力量,积极发挥朋辈教育效应;理学院高数教研室讲授《高等数学》的孙静老师分享了个人课堂教学的有效管理方式,她认为虽然个别学生存在底子薄的客观事实,但仍要引导学生有理想有激情,她以考上浙江大学研究生的优秀学子为榜样引导学生们树立奋斗的理想和目标。孙老师建议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加强辅导员与任课教师的深入交流,多设立学生帮扶团队,共同参与管理工作,进而引领学风建设工作;理学院大物教研室讲授《大学物理》的敬晓丹老师认为,学生需要的更多是正面鼓励,经常提醒学生的进步还是具有很好的教育效果的,她建议辅导员老师多关注学生的进步和成长;外语学院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副主任王爽老师介绍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和当前学生学习英语的实际情况,她认为应重视实际教学中榜样带动的作用,同时有效开展线上答疑的机制,更适合当前学生的学习实际情况。

 

活动最后,张钦华部长强调,针对大一大二年级学生的强基计划首先要强学生思想之基,让学生有理想有追求,才能落实到强学习和生活习惯之基,进而实现强基础学科学习能力之基。辅导员应引导教育学生回归初心、回归常识,倡导尊师重道的价值观,让学生把对各位教师的关怀和尊敬做在日常,从为老师擦一次黑板、倒一杯水做起,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风气。同时,要以“2020课堂计划等主题活动为抓手,加强班风和学风建设工作,加强诚信教育,让学生在活动中有所思有所想有所为,不断树立自信,从而在收获喜悦的过程中形成良性循环的成长进步。

 

本次沙龙活动,搭建了辅导员与一线教师沟通的有效平台,进一步推动了辅导员与一线教师之间的良性互动,为形成齐抓共管的思政育人合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主编:朱长旭

责编:高  琳

排版:马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