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力共育人 云端访谈传真情丨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寒假家访
2022年02月24日 20:00

为持续贯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意见》,按照辽宁工业大学《关于在 2022 年寒假期间开展辅导员家访工作的通知》要求(以下简称通知),经济管理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服务学生中心、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开展2022寒假家访系列工作。

 

精心组织,统筹部署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宗宇同志组织全体辅导员教师召开专项会议,逐一解读通知内容,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研究讨论实际工作中共性问题、个例情况,对学业困难、心理困惑、家庭经济困难、家中突遇变故、跨专业转入、退伍复学等学生情况进行梳理,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制定切实有效的家访计划,采取“实地走访”与“互联网+”两种形式开展家访工作,做到“隔空不隔心,访谈处真情”

 

温情走访,携手育人“最后一百米”

1月26日,2019级辅导员郝丽丽老师携带慰问品,来到锦州市长江里社区走访两位少数民族留锦学生。郝老师在入户查看居住环境后,叮嘱他们注意水电安全,按照属地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在假期兼职务工期间时刻保持安全意识。同时,郝老师与学生在现场共同连线家长,针对本学期的在校表现和学习成绩,做出有针对性的学习要求,从学科专业角度分析查找成绩不理想因素,督促他们利用假期做好补考科目的复习和新学期课程的预习工作。

 

 

 

 

1月10日至今,郝丽丽老师已对10名同学开展云端家访工作,郝老师综合同学们在校学习、生活情况,结合日常观察了解,针对每位同学都做出精准详实的情况总结,鼓励他们利用好假期时间进行学业复习,希望家长能够与学校互相配合,做好协同育人工作。

 

云端访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1月15日,2019级辅导员阚婧老师组织召开“线上年级家长会”,共有4个专业163名家长参会。阚老师整体回顾本学期学业、学风、考试情况,对各专业学科特点、学科发展方向、新学期规划布局向家长进行详细介绍与剖析,从职业生涯角度与家长携手为同学们考研、就业工作做好筹备。对学业困难学生依托“课堂计划”做出新学期学业指导,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人文关怀与鼓励。同时,为落实学校对疫情防控要求,阚老师对同学们提出“非必要不离市”“坚持疫情防控打卡”的要求,获得家长、同学们的理解与支持。

 

 

 

会后,阚婧老师分别与家长进行深入沟通,结合目前大学生的性格特点,鼓励家长主动增加沟通,了解孩子真实需求,引导树立人生目标,此次家长会增强了老师与家长的互动,获得了家长的高度认可,形成温暖、温情、温馨的家校共建良好氛围。

 

春风化雨,做学生成长引路人

2018级辅导员徐洋、董阳老师对于毕业年级同学开展家访工作过程中,侧重于学生毕业相关事宜和职业规划方向。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进行家访,帮助剖析学业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当下合适的就业选择。同时,向家长介绍学校的各项就业扶持与困难帮扶政策,鼓励其砥砺前行。

 

 

 

 

 

2020级辅导员马龙、侯慧慧老师对退伍复学、受疫情阻隔未能返校考试的同学进行线上家访。工程管理专业谭同学在陆军某部退伍后跨专业转入,学业压力较大。辅导员希望其退伍不褪色,保持军人克服一切困难的毅力与勇气,在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克服当下困难,勇于使命担当、做好同学榜样。

 

 

 

 

 

 

2021级辅导员马千惠老师对20名学生开展了线上家访工作。为家长们送上虎年祝福的同时,也代表学院对同学们的假期情况表示了关注和关心。马老师表示,希望能和家长们保持沟通,家校携手引导学生们对自己的大学四年做出更好规划,并提出注重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也要兼顾其身心健康发展及综合素养的提升。虽然未能实现实地家访,但亲切感丝毫未减,家长们纷纷感谢了学校和学院对学生的关心,他们感到很温暖。

 

 

 

 

金榜有“你”,共贺学子殊荣

在家访过程中,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室为获得2020-2021学年省级及以上奖励荣誉的学生家长发送喜报,祝贺学生们在一年中的收获、肯定他们的付出与努力,为虎年新春再添一份喜悦。

 

 

 

新冠疫情虽尚未远去,春风化雨铸师生真情。通过家访工作,有力的促成“家↔校”闭环教育,形成合力协同育人机制。通过阶段性总结与规划,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室将巩固家访成果,继续开展下一阶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