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业大学军事理论教研室新教师试讲制度
2011年09月26日 14:59

 

为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军事理论教师队伍,严把“上岗”关,切实提高我校军事理论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及军事理论教研室的具体情况,制定新教师试讲制度。

一、试讲人员包括:

1 已具有教师资格并从教多年的调入教师;

2 具有教师资格,拟在本院开课的行政人员;

3 尚未取得教师资格,但已接受教师资格培训的新进硕士研究生。

二、试讲一般应在开课的上一学期的第十六周进行。在此之前,试讲教师向教研室提出试讲申请,报办公室。办公室组织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委员、校督导员组成试讲听课小组参加听课、评课。

三、申请试讲的教师,应教学态度端正,观点明确,条理清楚,语言表达清晰流畅。教师在试讲前必须了解教学计划、该课程的教学基本要求,熟悉本课程教学大纲,研读所制定的正式出版教材和相关的参考书,并以此为备课依据,编写电子教案、讲稿。

四、根据试讲结果,由校听课小组提出审核意见。试讲效果好的,可以担任主讲任务。没有通过试讲的教师,不安排其担任该课程教学任务。经过一学期的准备后,可再次申请试讲。

五、通过试讲的教师,任课前应完成一个学期(至少2/3以上)的讲稿或教案以及1/2以上的习题,并填写好教学日历。并在教学工作中应注意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六、军事理论教研室教师试讲申请表与听课小组审核意见,经教研室主任签署审批,加盖教务处公章后备案存档。

七、教研室为年轻教师配备指导教师,使他们在教学活动中得到该学科专业学术造诣深、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指导,并注意继承和发扬我院优良的教学传统和特色。指导教师应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及时做出评价和指导。指导教师由高级职称教师担任,其工作业绩与职聘相联系。

八、校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每学期应对试讲后任课教师进行教学效果的跟踪检查。

 九、本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解释权在校教学指导委员会。

 

 

 

军事理论教研室

201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