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无烟环境 为健康“熄”烟
2021年05月31日 16:00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        

今天你又吸烟了吗?  

大多数人都知道吸烟的危害  

但烟瘾却让人无法自拔  

每天一包烟,快乐似神仙。  

看看那谁,都抽了一辈子烟了,啥事没有。  

今天压力大,我必须要抽一根。  

......

 

 

 

以上都是吸烟人士的种种理由,因此人们总是抱着侥幸心理去吸烟,并不知道吸烟对身体潜在影响,腾讯新闻记者曾采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戴然然,让我们看看戴然然副主任医师怎么说的吧。  

戴然然副主任医师表示,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性气道阻塞的主要诱因之一,香烟燃烧时会释放多种有毒化学物质,其中有害成分主要有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二恶英和刺激性烟雾等,对口腔、喉部、气管、肺部均有损害。同时,吸烟还会引发多种脑部疾病,使血管内皮功能紊乱,血栓生成增加诱发心血管疾病。孕妇吸烟不仅危害自己的健康,同时还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容易流产。  

   

   

同时腾讯新闻也调查过吸烟人群的健康状况以及患病原因:  

75 岁吸烟人群因肺癌去世的风险约为16%,不吸烟人群则为0.5%,这足足高出了30余倍。  

随着吸烟人群呈现低龄化趋势,罹患肺癌的患者平均年龄也越来越低,5年前,在门诊遇到30多岁的肺癌患者实属罕见,而现在年轻肺癌患者越来越多。  

吸烟带来的危害不只是肺癌。  

香烟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但是吸烟的危害不只是癌症这么简单,吸烟引起的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是两个经常被忽略的并发症。  

香烟燃烧中会产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被吸入人体后与血红蛋白迅速结合,血红蛋白失去了与氧气结合的机会,长久如此,吸烟者往往处于慢性缺氧状态。随之而来的便是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公布的《剧毒物品品名表》中,尼古丁亦属于A级剧毒物,编号A2045;如进行静脉注射,50毫克(mg)的尼古丁足以夺取一个成年人的性命。吸烟这个习惯是百害而无一利的,因此由衷希望各位广大烟友可以戒烟,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更是为了自己身边人的健康着想。  

   

 

     

随着吸烟年龄的低龄化,人们更应该深刻认知吸烟对于人体的损害,尤其是对于年轻人甚至中小学生的普及教育。  

因此实现世界无烟无疑需要人类对“吸烟无好处”、“烟草是毒品”的事实真相达成一致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