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预案研讨会暨工作布置会
2020年10月27日 17:01

1023日下午,我校在三号楼六楼会议室召开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预案研讨会暨工作布置会。副校长谭文东、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钦华、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卫平,以及研究生学院、全校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心理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钦华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027165538.jpg

 

张钦华部长结合本学期开学以来国内其他高校发生的心理危机事件,强调此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预案研讨会暨工作布置会的召开,是基于对后疫情时期大学生心理状态的前置研判,旨在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充分发挥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在校园秩序稳定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质量。

张卫平主任首先介绍了该预案的形成背景及过程。2008年起草《辽宁工业大学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预案》草案,按照辽宁省2011年下发的33号文件予以规范和完善,结合工作实践经验于2012年、2019年和2020年三次修订。随后对预案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该《预案》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理论和政策依据,第二部分是我校校园心理危机工作体制机制,第三部分是校园心理危机预防体系,第四部分是危机倾向事件、危机事件发生中、危机事件发生后三个情境的干预技术和工作流程。

在研讨环节,二级学院副书记对预案具体细节进行了讨论,就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困惑进行了交流,对如何深入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出了建议。针对大家的问题与困惑,张卫平主任结合丰富的经验和生动的实例进行分析讲解,对参会人员进行相关工作的培训。

 

    微信图片_20201027165546.jpg

 

谭文东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心理健康问题,明确提出加强心理健康服务,这也凸显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针对我校的校园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她提出五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把大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二要把握重点,精准施策,分级分类实施心理干预;三要精心组织、周到服务,认真做好学生心理疏导、思想引导、学习生活指导和人文关怀;四要加强沟通,及时处理,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压实主体责任,齐抓共管,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五要加强学习与培训,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027165549.jpg

 

会议的召开有效推进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为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推动了我校学生日常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提升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