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情怀的实践者|辽宁工业大学辅导员主题沙龙(第一期)
2020年10月27日 16:53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学工队伍的凝聚力,为辅导员提供探讨工作、交流情感、分享经验的平台,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1023日晚,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在众创空间举办了首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钦华,副部长王冬梅、朱长旭及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院长、辅导员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沙龙活动由张钦华部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027164533.jpg

 

本期沙龙围绕曲建武教授的“大学·大学生·人生”主题报告会展开了研讨交流,张钦华部长首先谈了对于曲建武教授提出的“爱党、爱国、明辩、厚德、乐群、责任、刚毅、好学、慎独、健体”这十个关键词的感受。他谈到,要抓住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的主责主业,在学生中实施“唤醒计划”,通过实际活动带动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工作中要形成有思想、有平台、有行动、有成果的良性循环。如通过“课堂计划”这样的活动搭建平台,形成思政工作的有形抓手,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实际效果,进而能够有坚持的动力。其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讲专业”,要紧密结合学生所学的专业去谈思想政治教育,并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像曲教授提升的十个关键词那样,凝练出辽工大学子的品质关键词。

 

  微信图片_20201027164548.jpg

 

随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江分享了自身的工作经历,他回顾了以往学工系统的良好工作氛围,期待辅导员工作队伍能够融合各自特长,优化配置,共同打造更高效、更专业的团队。电信学院分团委书记任杰谈起了工作中的困惑,引起了大家热烈的探讨,理学院副院长马千里认为辅导员要以一颗平常心看待荣誉,更多的向内看、与过去的自己相比,努力实现自身的成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康昕提到,辅导员要坚守情怀,始终以育人的初心为出发点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微信图片_20201027164550.jpg

 

第一期辅导员工作沙龙在欢乐真诚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本次活动通过开放式讨论让各位辅导员同仁敞开心扉、交流探讨,促进了内部工作交流和团队凝聚力的建设。日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继续开展更多特色主题的系列沙龙活动,为辅导员搭建培训、科研、实践于一体的成长平台,推动辅导员队伍研究工作、交流经验、探讨问题、共享成果,营造互学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快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微信图片_202010271645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