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成长与发展”系列主题报告会精彩开讲,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作首场报告
2020年10月13日 17:47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10月10日上午,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大学生成长与发展”系列主题报告会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精彩开讲。全国时代楷模、优秀教师、师德标兵、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应邀作首场报告。校党委书记刘春成,副校长谭文东,党政办公室主任张群,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钦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孟令红,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近500人现场聆听了曲教授的精彩报告,3000余名师生通过在线直播同步观看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谭文东主持。

曲教授以“大学 大学生 人生”为主题,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和丰富珍贵的图片,为大学生如何做好人生规划、过好大学生活、实现自我价值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报告围绕“为什么上大学”“大学应该学什么”“毕业后要干什么”,讲述了大学的美好、大学生活的珍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崇高以及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他用“爱党、爱国、明辨、厚德、乐群、责任、刚毅、好学、慎独、健体”等十个关键词为同学们解读了上大学的意义和人生追求,勉励同学们深刻理解大学文化的本质,深刻理解党、国家和人民对青年的希望,让青春与时代同行,带上使命与责任开启新的征程,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为祖国而学习,为祖国而奋斗。整场报告金句频出,如“科技永远是人文的科技,科技永远要为人文服务”“大学是爱国的产物,大学的另一个名字就是爱国”“对外来文化可以微笑,可以握手,也可以拥抱,但不能躺在人家的怀抱”“人可以输在知识的起跑线上,但不能输在品德的起跑线上”“累了,可以歇歇,但是不能不起”等,句句深入人心。曲教授紧密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历,向青年学生传递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传授工作经验,展现了一名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坚守与不懈追求。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曲教授感人的事例、博大的胸怀、无私的关爱,深深感染了在场师生,报告结束时,报告厅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微信图片_20201013174456.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74505.jpg

 

副校长谭文东代表学校对曲教授百忙之中莅临学校讲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广大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以曲建武教授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三尺讲台上的微光,照亮学子前行的方向;当学生成长路上的梁,承载奋斗人生的希望;更要提升专业化和职业化能力,以“大爱育人”,成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理解大学的本质,坚守初心,领悟人生的真谛,带着曲建武教授传递的精神力量,积极行动起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价值、无愧于心的新时代大学生。     


             

报告会为师生们上了一堂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政治高度、更有教育温度的“思政大课”,报告立意高远,引人深思,反响热烈。大家深切感受到“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的高尚情怀和大爱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明确自身所肩负的时代责任与使命,更加坚定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人生追求和信仰。学校下一步还将召开师生座谈会,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报告会后,校党委书记刘春成、副校长谭文东在报告厅会客室与曲建武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高度赞扬曲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生动诠释了一名老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人生价值和幸福追求,展现了一名人民教师铸魂育人的家国情怀,立德树人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表示曲教授的辅导报告为我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树立了政治标杆、价值标杆和工作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