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法治同行——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教育宣讲活动开课了
2020年04月16日 10:34

2020年4月15号,也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


     

 

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学生,应该具备健全的国家安全知识,理性思考并维护国家安全。通过学习与思考,大学生应具有国家安全,青年有责的责任感和理性爱国的行为素养。

安全教育进课堂

为什么把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为提升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内容?

笼统概括地说,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国家安全包含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11个领域的安全。

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窃取、泄露国家秘密;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或者煽动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境外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等等,这些行为,国家不仅会依法惩治,还要防范和制止!

维护国家安全公民和组织应履行哪些义务?

1.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拾获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送交有关机关、单位或保密工作部门;

3.发现有人买卖、盗窃、抢夺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有权制止,并应当及时报告保密工作部门或者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处理;

4.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5.发现泄露或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线索,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6.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其他协助;

7.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8.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9.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维护国家安全 日常哪些细节要特别留意?

1.机关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

2.不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

3.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到互联网上;

4.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摄;

5.理性表达爱国行为,不要在社交平台发布不该不合适的言论和照片;

6.危害国家安全可疑行为或其他破坏活动时,致电12339及时举报。

新国家安全法的五个重点

新国家安全法与旧的国家安全法及反间谍法有着本质的区别,在学习贯彻中需要把握好五个重点:

1.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在总则中明确了国家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领导体制等概念。

2.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新国家安全法强调,国家维护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重大经济利益安全。同时还明确规定,国家建立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的制度和机制,对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特定物项和关键技术等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3.确保文化安全:明确了国家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范和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4.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新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并加强网络管理,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窃密、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第一次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这一概念。

5.为太空、深海和极地等新型领域国家安全提供法律支撑:新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坚持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增强安全进出、科学考察、开发利用的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维护我国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的活动、资产和其他利益的安全。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认真筹划、深入组织开展一次有意义、有特色、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关活动,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01 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课程名称: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4月14日10:00

 

观看方式:通过扫描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国家开放大学等二维码在线观看

 

 

易班网

      1

     

“易班网”微信

            2

“易班网”微博

            3

“易班网”网站

 

 

中国大学生在线

 

            4

“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

            5

“中国大学生在线”微博

            6

“中国大学生在线”快手

            7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

 

 

国家开放大学

      8

       
02 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

 

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

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并成为公众习惯,应是全社会的期待。

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负责!